廢保麗龍變塑木複合材料 遠東科大獨步全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保麗龍變塑木複合材料 遠東科大獨步全球

2007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遠東科技大學研發團隊開發出全球僅有新技術,將廢棄保麗龍與回收植物纖維結合,生產出極似木材的「塑木複合材料」,不吸溼變型,能取代木頭建材,這項技術獲得日內瓦發明展金牌、生態特別獎等多項國際大獎。

「回收植物纖維填充回收保麗龍再生塑木複合材料」發明人、遠東科大副校長鐘明吉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這項技術是將回收的保麗龍、結合回收植物纖維,例如廢木屑、竹粉、廢棄稻殼、豆粉、豆渣、麥粉、麥穀、竹纖、椰纖、蔗纖、花生殼等,再經過配方、改質、混練等技術,產出材質極似木材的塑木複合材料。

鐘明吉說,回收保麗龍結合植物纖維,做出的塑木複合材料不吸溼、不變型,可解決木材吸溼、彎曲、變形等缺點,此外,塑木複合材料還具有防火、不怕蟲蛀、防蟻害、不會腐蝕等特性,還可以回收重製再利用,符合綠色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