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廣發通緝海報 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義縣廣發通緝海報 移除外來種沙氏變色蜥

2007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6日中央社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發現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繁衍多年,學者調查後估計嘉義地區數量可能高達上萬隻,且有逐漸向外發展趨勢。為避免破壞本土原有物種生態,嘉義縣政府農業局決定全面移除,並在各校園廣發「通緝」海報,要將外來種蜥蜴趕出台灣。

嘉義縣農業局綠化保育課課長曾永華指出,沙氏變色蜥長約4.8到6.4公分,屬於中小型變色蜥,對環境適應力很強,很容易擴散入侵各地,目前已知成功入侵墨西哥、牙買加、貝里斯和美國等地,最大特徵是求偶或示警時,會突起橘紅色的喉囊。

農政單位為了避免外來種的「沙氏變色蜥」破壞本土物種生態,已在水上鄉三界埔廣發「通緝令」海報,並定點設置收集桶,村民和學生捕捉後,將交由農政單位統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