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心民謠》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美麗心民謠》

2007年07月15日
作者:謝一麟

《美麗心民謠》去年胡德夫老師的《匆匆》專輯入圍金曲獎,野火樂集的相關歌手、工作人員,風光的走星光大道;今年更是交出亮眼的成績,很替野火樂集今年的成績感到高興。

《美麗心民謠》奪得本屆(第18屆)金曲獎的「最佳原住民語專輯」,這張專輯是由11首獨立的歌曲所匯集製作而成,都是收錄自「原浪潮音樂節」(野火樂集主辦)的現場演唱實況錄音,每一首歌都是經典中的經典,讓人百聽不厭。

第一首《長春花》是「高一生」1949年的創作,旋律簡單,歌詞言簡意賅,由超級女伶――小美演繹起來,更是增添淒美之情。

第四首《大武山美麗的媽媽》原為胡德夫的創作,曲調原為日治時代,台灣南部一帶在林班工作的原住民,因生活苦悶,常在工作中哼唱的歌曲。1974年,胡德夫感念於未成年少女、雛妓的社會問題嚴重,有感而發創作這首歌;而在陳永龍的詮釋下,這首歌又有了不同的味道,更帶有傳承的意味。永龍常說:「我唱這首歌時,找到了對『家』的歸屬感。」

《巴奈十九》是Suming(姜聖民)的創作,描寫自己的妹妹從部落帶著夢想到尋求工作所遭遇的衝擊,樂風結合bossa nova、rap、雷鬼,融合中文、阿美族語。Suming也是「艾可菊斯」兩人團體中的「S」,也是「圖騰」樂團的主唱。「圖騰」樂團在2005年「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獲得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大賞,本屆金曲獎亦同時入圍「最佳樂團獎」。

第八首的《要記得說再見》是吳昊恩2000年的創作。吳昊恩的吉他技巧出神入化,曾獲得2005「台灣原創音樂大獎」原住民組首獎。去年與家家(紀家盈)推出「Blu in Love」專輯(角頭音樂),並多次在各大live house搭檔演出,本屆金曲獎「Blue In Love」亦入圍了「最佳國語專輯」、「最佳編曲人」(王繼三/迷路)、「最佳專輯製作人」(昊恩)、「最佳演唱組合獎」(昊恩、家家)共4項大獎,恭喜!

吳昊恩提到《要記得說再見》這首歌曲說:「從父親罹癌到過世,只有短短半年,時間雖然倉卒,全家卻因著還有時間好好告別、好好的訴說對彼此的愛,而感謝上帝。不是只看失去的,而是看我們還擁有的,其實一切還挺豐富喔!這首歌就是以如此的心情寫出來的,更是我認為很重要的生命觀點,提出來和大家分享。期待我們可以更坦然、更愉快、更勇敢說出:再見!我們會再見面的!」

另外《美麗心民謠》亦收錄了胡德夫2首歌曲――「Standing on My Land」、「Fangzalay」。《美麗心民謠》中的演唱人,野火樂集的家族、夥伴,在今年的金曲獎中入圍了許多獎項,都是實值的肯定。「原浪潮音樂節」、「唱自己的歌」等大小巡迴表演活動,在各地所灑下的音樂中種子、所點燃的野火,現在也開始抽芽、開始延燒。野火樂集,還有原住民朋友,請一定要繼續「出力」啊!讓我們有好的音樂聽!

本文原刊於作者部落格「放屁Fun&Peace

野火樂集

《美麗心民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