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進口豬肉含禁藥 台灣農民黨要求完整公佈美進口肉品檢驗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進口豬肉含禁藥 台灣農民黨要求完整公佈美進口肉品檢驗報告

2007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8日聯合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上周在高雄海關檢驗出美商碁富食品公司進口的美國豬肉含有禁藥「瘦肉精」。由於碁富是國內大型速食業、連鎖早餐店的肉品供應商,立委要求主管機關必須對外說明。 碁富16日表示,瘦肉精在美國可以合法使用,這批進口冷凍豬肉已被查扣,將會退運回美國,不會流入台灣市場。

立委蔡勝佳指出,「瘦肉精」是beta乙型受體素的俗稱,加在豬飼料裡供豬長期食用,會讓豬隻只長瘦肉不長脂肪,使豬隻體型健美;人類如果誤食,會產生心悸等不良影響,被農委會列為禁用藥物。使用乙型受體素養豬在大陸很普遍,在台灣則嚴格禁止,大多數養豬戶都不會用此藥。

台灣農民黨18日行文行政院衛生署、經濟部標準鑑驗局、經濟部國貿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與財政部關稅總局,籲請完整公佈過去3年自美國進口的冷凍肉品鑑驗報告與數量,以昭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