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旱即澇 泰近25年降雨量兩極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非旱即澇 泰近25年降雨量兩極化

2007年07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的氣象研究員針對過去50多年來的下雨現象進行研究,發現近25年來,在全年雨量沒有出現太大落差的情況下,泰國降雨情況呈現兩極化,造成不正常的水災與旱災。

全球氣候系統分析研究與訓練中心東南亞辦公室研究員蘇帕孔指出,他以泰國從1951年到2006年的降雨量為基準,算出平均降雨量與誤差值,再進行分析。

蘇帕孔強調,分析的結果顯示,如果以前、後各25年為周期,前25年的降雨平均值、誤差值都在一定的範圍之內;但是最近25年,雖然每年的降雨平均值相去不遠,但分布卻呈現兩極化發展,不是雨量太多就是太少,造成雨季與旱季的交互出現。

根據這項分析結果,蘇帕孔認為,未來的兩極化趨勢會更加明顯。他同時也強調,雖然他無法確定這種情況與全球化氣候的變遷是否有直接的關係,因為這只是數字上的呈現,而且影響降雨的因素很多,但這個結果至少證實了氣候變遷的情況是存在的,因此必須思考未來如何加以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