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過度包裝壞了新春佳節 環保署提倡選購年貨的環保撇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莫讓過度包裝壞了新春佳節 環保署提倡選購年貨的環保撇步

一多三少:禮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種類少、印刷少

2006年01月25日
本報訊

春節將至,環保署鼓勵民眾多選購年獲時多注意一些環保小細節,莫讓過度包裝的垃圾壞了佳節。環保署針對年貨大街販售禮盒種類,發現今年年貨禮盒中約7成為乾貨禮盒、2成為雞精或燕窩禮盒、1成為臘肉禮盒與少數糕餅禮盒與酒禮盒;而判別產品是否過度包裝的撇步則是「一多三少」:禮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種類少、印刷少。

為了促進包裝材的回收,環保署已於去(2005)年7月1日公告「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第一階段自今年7月1日實施,管制糕餅、化粧品、酒類的禮盒及電腦程式著作光碟的包裝,第二階段自明年7月1日實施,納入加工食品類的禮盒,產品超過規定之包裝層數或包裝體積比值的業者,將受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的罰鍰,並限期改善。環保署籲請業者儘早在法令實施前,改變產品的包裝設計,以符合大眾對合理包裝的期待,並降低廢包裝材對環境的衝擊。

環保署呼籲,採購春節禮盒時不要買過度包裝的商品,內容「實在」最重要;環保署創造出一套口訣,「禮盒實在最重要,層層包裝沒必要,多餘襯墊不需要,材質簡單很重要,過度包裝我不要」,強調送禮要送心意,買禮不買包裝。

環保署指出,包裝層數不用多,多一層包裝,就是多一份垃圾;而禮盒襯墊徒增禮盒體積,並無法替產品保護加分;單一材質包裝有利於分類回收。因此,避免購買包裝層數過多,禮盒包裝過於鬆散與禮盒包裝材質種類太複雜的春節禮盒,即可為環境多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