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公園引狼入室 生態回復平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黃石公園引狼入室 生態回復平衡

2007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泰晤士報》29日報導,美國著名的黃石國家公園於1995年重新引進狼群,希望幫助園內生態回復到50年前的自然平衡狀態。如今有研究顯示,狼群重返黃石公園之後,白楊樹已再現生機。

黃石公園位於美國中西部懷俄明州的西北角,並向西北方向延伸到愛達荷州和蒙大拿州,在1920年代園內就不見狼的蹤跡,而白楊樹及三角葉楊的數量也從這個時期開始減少。

重新引進的狼群並未直接促成白楊樹生長,而是透過科學家所謂的「恐懼生態學」來發揮其影響力。麋鹿在狼群獵食下,10年來數量已減少一半,但更重要的是,狼蹤再現之後,麋鹿開始避免在可能會遭狼群攻擊的危險區域啃咬幼樹枝葉,這讓更多的白楊樹苗得以持續生長茁壯。科學家說,這種現象是一種自然食物鍊,加上了狼群之類的頂端掠食者後,就能嘉惠整個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