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然結合藝術:「山徑童畫師」繪本研習營再創盛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當自然結合藝術:「山徑童畫師」繪本研習營再創盛況

2007年08月06日
本報2007年8月6日台北訊,彭郁娟報導

美麗又環保的手提袋書「繪本中充滿自然的元素,為此我經常到大自然中尋找靈感,以創造出更生動的角色!」繪本作家方素珍在4日山徑童畫師繪本研習營(台北場),和學員分享繪本的繽紛世界,並鼓勵學員以慢走樂活的精神多走向戶外。

這場研習係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為「全國步道系統系列推廣活動」揭開序幕。8/4在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山徑童畫師--創意繪本種子研習營」,邀請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老師現場指導,包括蝴蝶書、手提袋書等創意教學,並引導學員如何運用詩文來詮釋對自然生命的感動。此外,研習中也請到生態專家吳海獅老師引導學員就近在二二八公園進行自然探索,將尊重森林與自然的觀念融入作品創意中。

兒童文學家方素珍老師現場指導方素珍老師帶來琳瑯滿目的創意手繪本和學員分享,並以知名繪本<<花婆婆>>勉勵學員,將自然中美好的事務透過手繪本創作散播開來。而吳海獅老師規劃了「自然彩妝」、「底棲動物看世界」及「空中鳥瞰」等自然體驗活動幫助學員以新方式體驗熟悉的公園環境。雖然因雨僅能執行部分活動,但吳老師一再強調只要花點巧思,任何地點都能進行自然體驗,感受自然一花一草的美好,並將這樣的美感體驗生態專家吳海獅老師引導自然體驗活動帶入生活中。

繼7月高雄場的報名盛況,8月4日台北場共有30多位來自台北縣市的教師參與。台北縣五峰國中美勞教師金婉琴表示,之前僅在課堂上教授學生製作簡單的手工書,而今天的研習給她很多將自然元素融入教學的靈感。而幼教老師范玉環亦表示,收集自然物或回收物創作手繪本,是不分年齡皆可操作的,重要的是,有人將實踐的喜悅分享出去。

學員開心展示成果:蝴蝶繪本主辦單位農委會林務局森林育樂組組長林澔貞表示,今年推出「慢走更樂活-全國步道系統系列推廣活動」,藉由一系列的創意競賽,倡導「輕裝、簡食、徐行、寧靜」之步道旅行主張,透過研習及網路宣導活動,期能導入正確之土地倫理,全民共同守護台灣美麗的山林資源。

承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部主任簡淑慧表示,本次在高雄及台北陸續舉辦「山徑童畫師--創意繪本種子研習營」,乃「全國步道系統系列推廣活動」之一,研習圓滿落幕主要希望結合「創意」與「大自然」,透過手繪本的素材與想像,豐富老師們的環境教學,引領孩子學習尊重生態環境,以達到步道的教育推廣。

她更期待未來老師們在推動時,能啟發學生學習尊重生態,並可參加後續的創意系列競賽,包含「山徑小精靈-創意繪本比賽」、「慢走更樂活-創意新詩比賽」及「特色遊程--規劃比賽」等。獎金最高有三萬元,得獎作品還有機會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及線上展出。

參加對象從國小學生到社會成人都可參加,師生及親子也可組隊參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報名,詳情請速洽詢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部邱小姐:(02)2302-1122, 或上網下載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