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證風化作用 珠峰2萬米變1.2萬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化石證風化作用 珠峰2萬米變1.2萬米

2007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6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化石資料證明,如果不是風化作用,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高度應該為2萬米左右。這個大自然作用讓珠峰矮了1.2萬米。

證據顯示,珠峰是在第3紀全新世形成,按照這個推斷,珠峰的峰頂應該是第3紀的地層,然而登山人員從峰頂採得的地層證據卻顯示,這裏是奧陶紀地層。那麼奧陶紀之後志留紀、泥盆紀、石炭紀、二疊紀、三疊紀、侏羅紀、白堊紀……直到第3紀全新世,這一大段的地層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研究人員說,這是因為大自然環境的風化作用讓珠峰變矮了。

專家們表示,喜馬拉雅山目前仍處於隆升的過程之中,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它肯定會越來越高。珠峰未來究竟是長高還是變矮,取決於兩大力量的對比,即珠峰隆升的速度和風化的速度誰快誰慢,如果風化快過隆升,那麼珠峰無疑就會變矮,而如果隆升速度快過風化過程,那麼世界第一高峰還會長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