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客 天仍未藍 灰塵蔽日 空氣指數包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迎客 天仍未藍 灰塵蔽日 空氣指數包尾

2007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8月6日明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來自北京市環保局統計數字顯示,6、7月北京的空氣質量比去年同期明顯下降,去年6、7月空氣質量達標天數共為53天,但今年6、7月的達標總數僅為38天,足足少了15天。在7月30日,北京空氣污染指數達到138點,空氣質量屬於不達標的3級,5日時,空氣質量雖為2級,但空氣污染指數為98點,在全國重點城市中指數最高,換句話說,近期北京空氣質量長期徘徊在全國「榜尾」。

在首都鋼鐵公司搬遷後,北京東南郊工業區一些重點污染企業也列入今年調整搬遷計劃中,主要有朝陽區大郊亭和m頭等地區的焦化、化工企業。市環保局大氣處專家指出,化工二廠、有機化工廠等化工企業與首鋼東西呼應,如果北京吹東風,化工廠污染物就會飄到市區上空;如果吹西風,首鋼的污染也會影響市區。

國家環保總局規劃院總工程師王金南表示,隨覑首鋼逐步搬遷,北京空氣污染源主要來自市區汽車廢氣和周邊省市工業污染,目前北京汽車廢氣約佔全市大氣污染總量近40%。不過,他對明年奧運會前空氣減污問題抱有信心:「未來一年,政府的工作應由長期規劃轉到重點應對,譬如,可實施某些行政措施使到奧運期間的空氣污染問題減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