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檢疫 大陸漁工衛生堪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沒檢疫 大陸漁工衛生堪虞

2007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07年8月7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有1000多名大陸漁工,由於入境時沒有檢疫,也沒有定期健康檢查,形成防疫漏洞。縣府農業局說,大陸漁工不具健保身分,健康檢查費用太高,縣府財源困窘,已經向漁業署爭取。

有船長表示,大陸漁工普遍來自生活環境較差的地方,到底有沒有帶傳染病來,誰也不敢肯定?漁業員從業員協會理事長李炳春說,外勞每半年到1年要做健康檢查,反觀大陸漁工卻什麼都沒有。他認為,即使沒有辦法像外勞一樣,至少也該對大陸漁工定期做法定傳染病的篩檢。

農業局漁業課長陳慶儒說,宜蘭目前約有1200名大陸漁工,衛生局會不定期作檢查,但若要全面性檢疫,必須有充足的醫療資源;更何況,一旦篩檢出傳染病,除了後續治療,漁工更要大量隔離,這些都要有配套措施及場所,地方政府難以獨立負擔,因此已請漁業署向中央部會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