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車諾比反應爐新掩體 歐銀出資3.68億歐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打造車諾比反應爐新掩體 歐銀出資3.68億歐元

2007年08月13日
摘譯自2007年8月7日外電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車諾比事件後的週遭輻射污染劑量分佈圖。(圖片來源:wikipedia)歐洲復興與開發銀行6日已承諾將援助烏克蘭3.68億歐元,為當時車諾比核爆的反應爐打造一座新掩體。

1986年4月26日,車諾比核電廠4號反應爐發生爆炸,造成歷史上最慘重的核能災劫,不但迫使數十萬人遷離,亦使過去歐洲最富庶的土地衰竭。昔日在事件發生後迅速在反應爐上頭搭建的防護「石棺」,迄今已逐漸剝落,而耗資12億美元的替代計劃卻尚處規劃階段。烏克蘭鑒此頻頻向歐盟和其他西方國家請求援助,為新的防護掩體籌集資金。

爾後,28個援助國政府已答應資助烏克蘭4.69多億歐元(6億美元)。據該國緊急應變部發言人Lyudmila Shcherban指出,援助金將用於永久凍結反應爐,並且打造全新掩體,避免再釀生態浩劫。

聯合國轄下衛生機構2006年曾評估車諾比輻射汙染,估計有9300多人將因此罹癌喪命。然而,其他如綠色和平等團體則指稱實際數據將可能高出10倍以上。

參考資料:美聯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