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雷達電磁波致重病 七股氣象站 百村民爆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議雷達電磁波致重病 七股氣象站 百村民爆衝突

2007年08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3日中國時報七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環保聯盟及鹽埕村民100餘人,12日冒著風雨到七股氣象站抗爭,抨擊電磁波造成村民罹患癌症等重病,使村落陷入滅絕危機,要求遷移,村民在撒冥紙悼念往生者時,與在場戒護員警發生嚴重肢體推擠衝突。

台南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世界各國都將氣象雷達站設於遠離居民地區,台灣其他設雷達站的五分山、花蓮及墾丁也位於偏遠地區,七股氣象雷站卻設在鹽埕村內,應即遷移,維護村民環境權。

中央氣象局發表聲明強調,氣象雷達設在高達30公尺鐵塔上,對天空發射電磁波,不是朝地面發射,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針對村民質疑興建前未辦公聽會,氣象局表示興建地點為交通用地,可逕行依區域計畫法申辦建照興建,且查遍國外網站,沒有因氣象雷達站造成癌症相關報導,日前與村民協調會決議,請縣府聘請有公信力單位檢測,若檢測結果符合公告標準,就不能要求氣象站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