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城興衰 繫於水利系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吳哥城興衰 繫於水利系統

2007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洛杉磯時報》14日報導,吳哥之所以能維持媲美洛杉磯的廣袤規模,在於該城具備管理與取得旱季用水的複雜科技,包括讓大河改道流經吳哥城中心。但隨著吳哥人口過度膨脹,加上闢林伐木導致沉積物淤塞運河,吳哥的水利系統終於不堪負荷,進而導致該城於西元1500年左右毀滅。該研究報告已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研究人員指出,高棉王朝古都吳哥曾是世上最大的前工業時期大都會,將近100萬人定居於面積逾115平方英里(約298平方公里)、配備有複雜水利系統的城市裡;然而,對水利系統的極度仰賴,卻也為這座古城敲響毀滅喪鐘。

報告主要撰稿人澳洲雪梨大學考古學家艾文斯說,吳哥水利系統繁瑣複雜,使得古高棉人能全年、而非僅於雨季種稻。但目前並不清楚古高棉人是否真的曾全年種稻。不過,無論傾注多少資源,吳哥古城的水利系統已無法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