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汞量增 美台空污 中國是禍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含汞量增 美台空污 中國是禍首

2007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7日自由電子報華府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長陳重信日前抵華府訪問,17日拜會昔日同僚環保署長強生,希望加強美台環保合作。陳重信透露,美台在玉山鹿林山合作的監測站2006年10月測得台灣空氣中的汞含量偏高,汞污染源主要來自中國,美方對這項資訊十分重視。

汞污染主要來自使用燃煤的鍋爐,而中國是全球使用煤最多的國家。陳重信引用2000年的資料指出,中國在當年的汞排放量就佔全球的28%,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污染越來越嚴重,並影響周邊國家。環保署顧問梁永芳則表示,美台剛在夏威夷舉行第14屆環保合作會議,美國環保署主管空氣與輻射的官員指出,美國的汞污染有3分之2來自境外,其中半數來自中國;美方認為國際應對中國和印度等污染國施壓。

 陳重信表示,過去國際間很少針對中國的汞排放量討論,台灣離中國最近,受害也最深,有必要喚起美國等國際社會注意。除了汞,台灣還在蒐集砷與戴奧辛從中國飄至台灣的情況,希望中方能將相關資訊透明化,不要像SARS一樣對外隱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