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 列暫定古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投車站 列暫定古蹟

2007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0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花壇鄉「台灣民俗村」將二度法拍,彰化縣政府為搶救村內新北投車站等七棟古建築,8月初緊急通過列為「暫定古蹟」,確保新買主不得拆除遷離;縣府此一動作,也使得北投地方人士遷回車站的夢想落空。

依規定,文化局將在半年內組成古蹟審議委員會,審議七棟古建築是否夠資格列為縣定古蹟;一旦審查通過,七棟古建築可永久留在彰化。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7月才與台北古蹟公益信託基金、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共同發起「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公益信託運動,希望透過公益信託基金向民間募款,集資購回新北投車站;彰化縣府的動作,讓新北投車站回娘家的可能性變得渺茫。

林田富說,十多年前台灣民俗村的經營者就有保護文化資產的概念,斥資將面臨拆除的古建築遷至彰化,這些年維護所花的錢,早已超過重建的經費,如今經營不善,不代表保存不好,「縣府有責任保護它們,讓它們留在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