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環境資訊─從世界保育聯盟的經驗談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廣環境資訊─從世界保育聯盟的經驗談起

2005年10月13日
本報訊

聽眾參與熱烈為積極推動環境資訊及國際交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內政部營建署於12日、13日舉辦「連結IUCN」講座,邀請負責世界保育聯盟(IUCN)斯里蘭卡網路工程的Lakmal Alwis開講。昨晚第一場談「資訊傳播之管理與科技:從世界保育聯盟的經驗談起」,主持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李永展表示,透過與IUCN的交流,分享其成功結合各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共同為保育努力的事例,及網路工作經驗,也達到「推廣環境資訊」的目的。

主講人Lakmal Alwis擔任IUCN亞洲區辦公室兼斯里蘭卡代表處的網路管理師,負責管理所有資訊技術相關系統,並擔任IUCN亞洲區辦公室之IT顧問,其完整介紹IUCN整體資訊網絡的架構,及資訊管理模式。他指出IUCNSL透過資料庫與網絡結合與利用資訊所使用的技術與工具,例如IUCNSL網站、線上的圖書館(Web enabled library)、行政用途的網路系統、圖片資料庫、蒐集個別計劃的資料庫、區域網絡等。而IUCN總部則以全球網站(IUCN Global site)整合各區域與國家的網站連結,更建立「知識網絡」(Knowledge Network)整合重要的計畫報告,以及IUCN科學家的專長資訊。

Lakmal Alwis回答提問Lakmal Alwis表示,IUCN普遍以電子郵件作為溝通的方式,並花費許多精力管理電子郵件;本次擔任口譯,亦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志工王茹涵表示,她曾服務於IUCN斯里蘭卡,還沒正式上班前,就可以接收到相關訊息,而離開該工作後,也不曾再收到。

昨晚參與貴賓包括公部門、研究機構、非營利組織等,全場座無虛席,來賓發問相當踴躍。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率先就「如何維持IUCNSL網站每兩週更新瀕臨絕種生物的圖片」提問,Lakmal Alwis表示,目前待刊圖片數量仍高,顯示斯里蘭卡瀕危物種相當多,而刊登圖片是他的工作,因此如果圖片用盡,他個人會非常高興。他一語雙關地回答,博得全場笑聲連連。

Lakmal Alwis針對與會人士關切IUCN如何結合國內不同語言,與不同國家、政府、相關保育機構如何整合,甚至斯里蘭卡政局不穩定的情況下如何繼續與政府部門合作的問題,他指出,IUCN官方語言英、法、西為主,而國內辛哈族語為官方語言,尚有塔米爾族語等,為顧及普及化則以英語為主,而在斯里蘭卡當地政府相關保育部門都屬於IUCN的會員,並且與政府部門合作整合而非以政黨,因此整合上並沒有太大困難。

會後主持人並邀請全場來賓合照,為這場難得的交流留念;主持人並預告於今日舉辦的第二場演講「為世界保育聯盟在南亞海嘯後所做得努力」,歡迎大家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