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綠色奇蹟 南科新天地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綠色奇蹟 南科新天地喊停

2007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5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台糖與建商合作的永康市三崁店糖廠舊廠區「南科新天地」開發案暫緩。24日立委李俊毅邀集文建會、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經濟部國營會、台糖公司及保育與學術團體組成守護聯盟,進行實地會勘,並就列入古蹟及生態保育等議題尋求創造雙贏對策,台糖總經理林重宏同意暫緩開發,尊重地方與縣府意見。

該糖廠迄今有百年歷史,1990年關廠,廠區內擁有早期台江內海文化變遷史蹟及自然生態茂林景觀,根據保育團體調查,廠區10公頃棲地有超過2000隻特有種諸羅樹蛙繁衍棲息,為國內最大的棲地。守護聯盟強調該廠區擁有的文化歷史與生態資源,為不可替代性的重要資產,不能因住宅區開發,而破壞環境永續發展及保護生態資產的核心價值,若違背這項價值,將發動抗爭。

縣府已要求廠商停止開發,在9月4日召開協調會前,不准整建及破壞林貌,待縣府研議解決對策及提報中央主管機關後,再就法令及保育層面尋求解套。年底前會暫停開發廠區,由地方成立「三崁店雙贏促進會」配合台糖維護廠區環境,守護聯盟則表達願意出動志工協助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