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鼴鼠 玉山第52種哺乳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高山鼴鼠 玉山第52種哺乳動物

2007年08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6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日學者合作長期在玉山國家園區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今年5月間正式對外發布新發現台灣特有種生物「台灣高山鼴鼠」;繼2006年底新增第51種玉山存有哺乳動物長尾麝鼩,台灣高山鼴鼠將正式登錄為玉山園區第52種哺乳動物。

玉管處表示,日籍學者鹿野忠雄曾在1940年曾在雪山山脈發現高山鼴鼠的蹤跡,並於論文中記載分布於台灣高山的鼴鼠與平地鼴鼠不同,當時除文字資料,並未留下任何影像、標本紀錄。

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副教授林良恭及日本學者川田伸一郎等在玉管處支持下,多年來一直在玉山園區塔塔加鹿林山地區進行台灣高山鼴鼠的研究調查,經不斷苦尋,果然如願發現捕獲十餘隻台灣特有種生物「高山鼴鼠」,研究團隊成員隨即聯名向英國劍橋大學申請發表於「分類學與生物多樣性」的國際生物期刊,並獲得專文刊載台灣特有高山鼴鼠正式列入紀錄,為紀念最早發現該生物的日籍學者鹿野忠雄,決定將台灣高山鼴鼠命名為鹿野氏鼴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