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店水庫沿岸多坍方 空庫清淤肇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公店水庫沿岸多坍方 空庫清淤肇禍?

2007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8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連續十多日豪雨後,燕巢鄉陸續清查受損的路、橋,發現阿公店水庫上游的橋樑路基與水庫沿岸多坍方,鄉公所與民眾怒指是水庫更新工程與「空庫防淤」的作法導致,更有村長說,對水庫的存在,已是怒氣沖天。

阿公店水庫上游分別有旺來溪、濁水溪等溪流,連續十多日豪兩後,上周在上游區域的橋樑、路面地基、與水庫沿岸陸續有坍塌或斷橋等狀況傳出。巢鄉公所指出,包括高29線的新興橋引道被沖出大缺口,尖口村與金山村便橋遭沖斷,及旺來溪邊坡護岸坍方等,連今年才做補強的農用便橋,都被沖走

鄉公所表示,去年、前年豪大雨,上述地段都未傳出災情,但水庫自去年起實施空庫防淤後,6至9月期間水庫匣門都大開,導致水庫水位太低,上游溪游與水庫水位落差大,降雨時水流便更為湍急,因此今年災情較嚴重。阿公店水庫管理中心主任雷晃昨澄清表示,水流湍急與否,與水道本身的坡度及雨量有關,水庫的水位落差,應不會影響水流,且即使是阿公店水庫未更新前,水庫高水位時也不會淹到上游溪流裡,因此現在與過去的水利環境應是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