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塵暴侵害 甘肅省古長城變土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沙塵暴侵害 甘肅省古長城變土墩

2007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9日大紀元甘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長期受到風沙的侵襲,甘肅省原本60多公里長的漢、明長城已經只留下一個個小土墩,方方正正的烽火台也已經變成了矮土包。有關專家表示,若再不加緊保護,再過2、30年,民勤縣境內的古長城可能會消失殆盡。

民勤縣位於甘肅石羊河流域下游,被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裡沙漠包圍,是沙塵暴高發地區。風沙攜帶著大量的細砂,長年累月地在長城「雕」出一個個大小不一的豁口,而20多年來,附近的居民就眼睜睜的看著長城一點點「矮」了下去。

「長城損毀這麼嚴重,風沙侵蝕的因素至少佔了8成以上。」長城保護組織負責人周生瑞解釋道。 「即使生態保護再好,長城還是會逐漸消失,最終成為遺蹟。但民勤古長城這麼快消亡,是過去幾十年來生態惡化的必然結果,也是長城給現代人的警告。」周生瑞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