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拆違建 放火燒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拆違建 放火燒光

2007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深圳寶安區上塘工業區附近一處外來人口聚居地,取締違章建築的執法隊員日前完成一次拆除任務。不過,他們不是動用機具拆除,而是放一把火,把將近1000平方公尺的違建建築燒個精光。

街道辦公室解釋,放火燒房子既乾淨又徹底,還可避免搬運麻煩。當地民眾看著無家可歸的可憐住戶,批評這種拆違建的手法有待商榷。拆除行動從早上9點開始,一直進行到下午2點半,70多名住戶早被趕到一旁,看著家園被燒個精光。

目睹清拆過程的民眾感到不可思議,認為「清拆本身沒錯,只是操作的手段太野蠻」。但是執法人員不滿地說,已經提早2星期對住戶發出清拆通知,但住戶就是不搬;3、4天前開始停水停電,想讓他們早點另謀出路,但清拆時還是遇到很大的阻力。棲身之處被一把火燒光,10多戶沒地方去的民眾,只好就地尋找沒被燒毀的木板和竹竿,搭起棚架,夜晚在裡面湊合著睡一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