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驗出中國冷凍蝦含禁藥 香港跟進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台灣驗出中國冷凍蝦含禁藥 香港跟進調查

2007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日明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7月底至8月中旬衛生署抽檢中國冷凍蝦類,陸續發現有5批含有禁藥「硝基呋喃」。衛生署在8月22日已行文中央標檢局全面禁止中國蝦類進口,直到提出完整的改善計劃後才會恢復進口。

台灣衛生署在7月初接獲台灣駐美外館轉知,美國對中國蝦類等水產品有疑慮,提升對中國水產品的查驗率,衛生署在7月5日也將中國蝦類的查驗率由原本的5%提升至50%,7月底至8月中旬陸續發現有5批中國蝦類不合格。

現行規定不得檢驗出含有禁藥「硝基呋喃」,這5批不合格的中國蝦類硝基呋喃檢出量介於1.1ppb至30ppb間,衛生署已行文中央標檢局全面禁止中國蝦類進口,這5批蝦類沒有流入市面。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正了解事件,至今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官方香港電台引述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的話報導,香港當局會跟進事件。香港本地兩間大型連鎖超級市場百佳和惠康都有出售從中國進口的凍蝦肉,目前它們正與食物環衛生署及供應商接觸,等候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