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奸商青棗染色製紅棗牟利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深圳奸商青棗染色製紅棗牟利

2007年09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9月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深圳市有無良商人為了賣得好價錢,以大量色素及糖精浸泡青棗,使原來的青棗變紅變甜,再分銷出售。醫學界人士警告,服用過量色素及糖精,對健康有害無益。

在深圳羅湖區一個環境惡劣,蒼蠅飛舞的山寨式工廠內,大批青棗一袋袋的堆放在地上,工人忙於將大批青棗倒入一個冒熱氣、正在沸騰的大鐵桶內並不斷攪動,不多久青棗變成「熟棗」,工人將「熟棗」撈起,放在地上的筲箕放涼。

「熟棗」擺放大約半小時後,原來青色的棗已變成為紅色,但加工程序仍未完成,工人再將變色紅棗放於另一個膠桶內浸泡,至此加工程序方告完成,待紅棗乾透後,便包裝運走,而目的地是布吉批發市場分銷出售,每天加工的棗子就多達數百箱,共5、6千公斤。

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副授陳竟明表示,不法商人為了圖利,不排除採用價格便宜的工業色素、糖精及防腐劑,當中糖精更曾被指含有致癌物質。工業用的色素未經提煉及檢驗,當中涉及幾萬種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市民誤食後,直接對肝部、腎臟造成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