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地震島建核電廠 印尼反對勢力波瀾壯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火山地震島建核電廠 印尼反對勢力波瀾壯闊

2007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0日中央社雅加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尼民間反對興建核電廠運動的勢力波瀾壯闊,除主要社團及政黨表示反對外,許多的媒體及學者專家要求,在核電安全完全獲得保障前,政府應暫緩落實這一計畫。

社論指出,地震是印尼潛伏性的威脅,雖然慕利阿半島不屬於天災地帶,但上月在南安由北部海底發生地震後,學者專家已發出警告,已長期不再活動的死火山如慕利阿火山等,有可能因這一地帶發生地震而再度爆發。據指出,政府連東爪哇發生的拉賓多公司熱泥漿事故都無法解決,何況是要應付可能會使整個島上居民消失的核電幅射塵洩漏的災難。

印尼的主流報章「時代報」主張暫停實施使用核能發電的計畫;政府對將在中爪哇慕利阿半島興建核電廠計畫作出最後決定前,必須邀請學者、專家再作深入研討;有關將於2016年開始採用核能發電的去年第5號政府條例,理應加以修正。

現任民族覺醒黨中常會主席、前總統瓦希德瓦希德揚言,如果政府執意要落實這一計畫,將親自發動大規模的示威。他說:「不管是部長或縣長下令要落實,我將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