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西藏行系列:被文明團團包圍的布達拉宮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雲南西藏行系列:被文明團團包圍的布達拉宮

2007年09月23日
文字/攝影:楊茹琪

 

早已被現代文明包圍的布宮

照片攝於2006年5月底青藏鐵路通車前的拉薩市區,前陣子在青藏鐵路通車周年的新聞畫面中,看見世界遺產布達拉宮前五光十色的噴泉燈光畫面,深深感嘆文明和商業的利益已經徹底攻陷了拉薩這個日光城。

布達拉宮的倒影

布達拉宮是西藏的地標,藏傳佛教徒心目中的聖地,過去它是達賴喇嘛的行宮,對於布達拉宮的印象,我還停留在電影《西藏七年情中》的拍攝畫面中。

布達拉宮的倒影

2006年當我進入拉薩城那一刻,深受震撼,不是因為布宮的雄偉,而是赫然發現原來這個靠近天堂的地方早已不是我們印象中、想像中那樣,眼前這個被現代建築、柏油和鐵皮圍欄團團包圍的布宮,已被現代化的洪流逼退到只剩圍牆內那立足之地。高聳地佇立在拉薩市中心的布達拉宮,彷彿象徵著藏族文化正逐漸被資本社會帶來的商業利益侵蝕,而只能苟延殘喘地守著這精神和文化的堡壘。

布達拉宮的倒影

觀察著布達拉宮周遭的改變,拉薩市區的快速發展,我們也許可以窺見那個正在急速變遷的西藏縮影。

從雍布拉康公園側看布達拉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