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雷擊村 20年雷公光顧300回 地形特殊肇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雷擊村 20年雷公光顧300回 地形特殊肇禍

2007年09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4日東森新聞湖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人說被雷擊中的比率,比中樂透的機率還要低!但是在中國湖南的「山背村」,卻常常受到雷公「光顧」而聞名遐邇,又稱為「雷擊村」,20年內雷擊高達300次,200多人因此受傷,其中有11人因此死亡。

老是被雷劈,村民抱怨連連,專家考察找出原因,原來是山背村經年累月大霧瀰漫,梯田上水流豐富,充足的水量正好為雷電入地提供了良導體,如果再加上風力推波助瀾,很容易產生對流雲,山背村的地形就像環繞在鐵鍋中,風力遇到陡峭地形,風速抬升,強雷暴就容易跟著產生。

目前中國氣象部門已經挨家挨戶裝上了避雷針,並撥款8萬元為村裡裝防雷設備,幫助山背村居民別再為雷擊擔心受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