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腐病 椰子樹的禽流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芽腐病 椰子樹的禽流感

2007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3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士林官邸百餘棵亞歷山大、大王椰子,因芽腐病而「陣亡」逾兩成。林業試驗所博士傅春旭說,芽腐病類似椰子樹的禽流感,傳染力強、死亡率高,是一種惡疾,好發於東南亞國家,目前國際對此病的研究資料不多;台灣最早於民國86年間在林業試驗所台北市植物園的大王椰子發現感染,予以移除焚毀,此後並無正式紀錄。目前除台北市政府有具體防治外,從中央到各縣市都看不到什麼動作,他呼籲相關單位都應投注經費研究防治,以免蔓延全台。

這兩年來,部分縣市陸續出現案例,去年彰化市、彰化縣員林鎮部分國小校園、北市北投台鐵員工訓練所的大王椰子,都出現案例;今年2月北市南港中研院區一棵大王椰子、4月間南投明潭國中校門兩排大王椰子,也確認罹患芽腐病,直到上月中旬士林官邸亞歷山大椰子也出現病情,才見主管單位積極防治。

他建議市府明年度正式編列防治經費,遏阻疫情擴散,而不是僅以綠化經費節餘款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