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臭氧層 近200國達成歷史性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臭氧層 近200國達成歷史性協議

2007年09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2日法新社蒙特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計畫署22日宣布,近200個國家已經達成協議,同意加速汰除威脅臭氧層並助長全球暖化的化學物質。該署署長史丹納讚揚各國政府能達成協議,推動禁用危險的氟氯烴,表示這在減緩氣候變遷的努力上是個「重要訊號」。他也歡迎中國願意支持這項協議。



史丹納說:「歷史性這字眼常被過度使用,但是用在蒙特婁達成的這項協議恰如其分。各國政府有非常好的機會來處理氣候變遷與保護臭氧層的雙重挑戰,而這次也把握住這個機會。」

根據這項在聯合國所主辦會議上達成的協議,已開發國家將在2020年之前逐步禁止生產氟氯烴,開發中國家的期限則是2030年,比原定時程提早10年。這項協議修改了1987年根據蒙特婁議定書訂定的時間表。蒙特婁議定書目的在根除氟氯烴及相關化學物質的使用,這些物質常使用在冰箱、滅火器及髮膠。

世界各國領袖23日舉行空前的聯合國高峰會,希望打破草擬全球溫室效應氣體協議上的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