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食吸血鬼 「菟絲子」危害員林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草食吸血鬼 「菟絲子」危害員林老樹

2007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5日自由時報員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菟絲子入侵員林鎮!」彰化縣環境促進會發現,黃色細條狀的「菟絲子」,有如大蜘蛛網般覆生於員林鎮內多棵老樹,可能危害被覆蓋樹種的生長,專家呼籲相關單位注意,以免造成另一場生態浩劫。

彰化縣環境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黃明權說,菟絲子侵害植物時,會長出吸器伸入植物體內,吸收宿主的養分,尤其會快速長出其他分枝,繁殖速度很快,由於菟絲子可覆蓋住宿主相當大的面積,加上不斷吸取宿主植物的養分,造成宿主營養不良,甚至死亡,因此有人稱這種植物是「草食性的吸血鬼」。

黃明權表示,菟絲子種子經傳播之後,不易根除,特定地方被菟絲子侵入後,常常會危害數年,只是菟絲子在坊間是相當有名的中藥材,有民眾為了方便取得藥草自行繁殖,可是菟絲子大量繁殖後,將形成「請神容易,送神難」的局面,特別是失控後,不只是自家的植物會受害,特定地區內的植物或作物都將受到嚴重的威脅,相關單位有必要提早防治,以免蔓澤蘭危害事件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