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絕種灰狼 黃石公園復育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瀕臨絕種灰狼 黃石公園復育成功

2007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9月28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的黃石公園,是全世界第一座國家公園,豐富多樣的自然景觀和生態,美得有如世外桃源;不過它也曾經面臨生態危機,20年代時,黃石公園裡的灰狼,被認為是會攻擊麋鹿和野牛的罪魁禍首,再加上狼皮的經濟價值,灰狼一度被獵殺殆盡,瀕臨絕種。

沒想到卻造成生態不平衡,野牛和鹿繁殖過量,造成草木林地減少,成為另一個問題;終於到了1995年,復育人員扛著鐵籠,把灰狼再度引進黃石公園,到現在園內已經有1百多隻灰狼,他們不再只是凶猛的掠食者,而是遊客爭相觀賞的焦點。

雖然復育狼群,曾經引起附近飼養家畜的農場擔心,灰狼可能會跑出來,吃掉他們的家畜,但在野生動物保育組織成立基金,願意賠償主人損失的努力之下,黃石公園的灰狼,現在成為園區裡最寶貝的棲息者。重新引進灰狼,解決了牠們瀕臨絕種的問題,維持了生態平衡,也讓黃石公園成為,生態保育者津津樂道的成功復育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