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灰面鵟鷹 警方全面動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灰面鵟鷹 警方全面動員

2007年10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鵟鷹先頭部隊已抵達恆春半島,為遏阻屏東縣滿州鄉再度成為獵鷹的「殺戮戰場」,10月1日起警方將總動員展開為期20天的護鷹行動。

屏東縣野鳥學會一名幹部指出,滿州的獵鷹行動已科技化,以往獵鷹者派員在山下放哨,看到警騎出現,即放沖天炮示警,如今手機方便,可不聲不響的通知獵鷹者;獵鷹者也捨十字弓或空氣槍獵鷹,改以紅外線瓦斯槍獵鷹,如果樹上有5隻國慶鳥,射下1隻,其他4隻仍然不會驚走,等待成為槍下魂。

2007年的護鷹行動不僅陳水扁總統很關切,連「世界都在看」。內政部多次宣誓取締的決心,目前包括屏東縣警局恆春分局、林務局森林保育警察、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都增援警力投入,全國森林保育警察抽調1/3到滿州,保五總隊增援10名警力到墾丁國家公園警察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