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臭紅水汙染基隆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滾滾臭紅水汙染基隆河

2007年10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日中國時報台北汐止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汐止市南陽大橋下大排水溝,10月1日排出滾滾「紅」水,從岸上看去,基隆河像是被血染般,還發出陣陣刺鼻惡臭,景象怵目驚心;而上游的大坑溪更發現近百隻吳郭魚翻肚暴斃。環保局表示,已派員清查附近列管工廠,今將進入大排內,追查汙水來源。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朱益君表示,已查出汙染大坑溪源頭,為一間洗染工廠,稽查人員當場檢測水質已超過標準,並帶回檢驗,10日後依汙染嚴重程度,將處以6萬至60萬罰鍰。不過南陽大橋「紅水」酸鹼度則是在標準內,應是經過大排時,被其他廢水稀釋。

但10月1日經一下午清查南陽大橋附近10多間列管工廠,並未發現不法排放之情事,若過去也曾發生,應是有業者以「打游擊」戰術偷偷排放,10月2日會同其它縣府單位,備妥扁鍬等專業工具,請稽查人員直接鑽入大排,尋找汙染分支,以揪出不法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