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甘肅民勤從地圖上消失,將採取生態治理措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為免甘肅民勤從地圖上消失,將採取生態治理措施

2007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日中新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總理溫家寶10月1日在甘肅省民勤縣看望當地干部群眾時強調,不能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要把民勤的生態治理作為國家工程,統籌規劃,抓緊落實。溫家寶表示,決不能讓兩大沙漠合攏,不能讓民勤從地圖上消失。上游要涵養水源,保護祁連山冰川;中游要加強管理調度,科學合理用水;下游要關井調水,恢復生態。

此外,將透過實施工程、生物、灌溉等措施,兼顧生態、生產、生活,節約用水。並植樹造林,因地制宜,多種沙生植物。

民勤地處石羊河流域最下游,東西北三面被騰格裡和巴丹吉林兩大沙漠包圍。由於石羊河上游祁連山水源涵養能力降低和中游用水激增,進入民勤的地表水銳減,當地超採地下水灌溉,荒漠邊緣以每年3至4米的速度向綠洲推進。目前僅有一條狹長的綠色通道和武威相連,最窄處只有1000多米。民勤幾乎已變成沙漠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