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自救會抗議拆遷重組 文建會:北縣權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自救會抗議拆遷重組 文建會:北縣權責

2007年10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留樂生院的行動3日上午移師到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前,要求文建會不得核定台北縣文化局所提對樂生院十棟建築的拆遷重組保存計畫。樂生保留自救會質疑政政府以「拆遷重組」作為幌子而意圖進行「強制搬遷」的行為。

自救會認為,包括貞德舍、七星舍、竹雅舍、中山堂、行政大樓、老市場、喜一舍、納骨塔等10棟院舍,都有位於陡坡與地下水壓高等地質問題,若遭受拆除擇地重建或重組,其他院舍也會因開挖產生的解壓效應而不保,勢必影響其他院舍的居民會被強制搬遷,因此強烈抗議「10棟擇要異地重建或重組」計畫。

粘振裕出面與自救會溝通說明,台北縣政府文化局的「10棟擇要異地重建或重組」計畫不須文建會核定,台北縣政府只是向文建會申請明年度這項計畫的補助經費,因此,文建會會在明年邀請專家學者審查考量後,再決定是否補助相關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