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一黃金週 天安門垃圾減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十一黃金週 天安門垃圾減半

2007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每到「黃金週」長假,北京市天安門廣場總是人潮洶湧,大批的遊客也帶來巨量的垃圾。但是2007年垃圾量比去年減了一半多,環境衛生部門認為除了遊客素質提高,下雨讓遊客減少也幫了忙。 北京「新京報」報導,10月1日天安門地區遊客數量高達100萬人,單是觀看升降旗的群眾就達20多萬人。10月1日到2日,天安門地區共清掃垃圾26.6噸,與去年「十一黃金週」3天產生垃圾110噸相比,減少了一半多。

北京環衛部門認為,遊客的素質越來越高,隨處扔垃圾的習慣已有很大改變。2007年下雨讓遊客總量減少,也連帶減少了遊客帶來的垃圾量。

為了避免滿地垃圾,影響中國的門面,天安門廣場在這次黃金週首次使用小型的電動吸塵車清潔廣場的地面。另外,一種小型手推式的路面清掃車也首次亮相,據說這種清掃車效率是普通清掃工人效率的5至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