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羅莎過境 德基、石岡水庫忙洩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柯羅莎過境 德基、石岡水庫忙洩洪

2007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8日中時電子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柯羅莎颱風帶來豐沛的雨量,德基水庫、石岡壩都進行洩洪,德基水庫一整天約排出四分之一的蓄水量。考量大台中地區枯水期將屆,加上7日大甲溪水淹過中橫公路,兩水庫都將蓄洪量維持在高水位,洩洪量也在遞減中。

德基水庫在這次風災期間,水庫最大的進水量為每秒1454立方米,洩洪量最高是1176立方米,7日水庫上游進水量稍歇,7日下午排水量遞減為每秒535立方米。

大甲溪發電廠統計,德基水庫蓄水量為1億6千萬噸,在這次風災,排出的水量4千5百萬噸,相當於四分之一的水庫量。7日大甲溪水量集中在谷關、雪嶺、稍來山區,擔心下游無法宣洩大甲溪的本流和支流的溪水,而且中橫公路也淹水了,水庫於是扮演蓄洪的功能,刻意減少洩洪的水量。為了庫存枯水時期的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德基水庫水位風災期間保持海拔1407公尺的高水位。

石岡壩7日打開15道閘門,排放大甲溪的水流,大甲溪最大的進水量達到每秒3千立方米。由於大甲溪原水濁度升高,改由食水嵙溪、鯉魚潭水庫調配用水,大台中地區民生供水維持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