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光紅樹林 黑琵中心挨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砍光紅樹林 黑琵中心挨轟

2007年10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17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黑面琵鷺生態保育管理、研究為重心,隸屬縣府的黑琵保育管理中心,卻以「綠美化」、「疏浚水道」等為由,砍了中心旁整排紅樹林。位於七股鄉十份村大潮溝畔的黑琵中心,二年前啟用,研究中心則因增建廚房、致工程延期,預計在年底前完工,近來進行整地,疏浚水道、並進行景觀「綠美化」,整片紅樹林被砍除。

南縣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表示,初建成的管理中心,溪畔紅樹林綠意盎然,與野鳥保護區相望,也以綿延不斷紅樹林為障,彷彿一條綠色大地毯,隔開一七三線道大馬路;生態研究環境,得天獨厚。未料在中心建築過程時,因工程重車出入、建材運輸等需求;曾有一大段紅樹林被砍光。如今,卻又被發現中心旁約30餘公尺長的紅樹林,再度被犧牲。

邱仁武無奈的說,強調保護物種、生態研究的政府機關,竟砍樹當綠美化藉口,即使意欲疏浚曾文溪舊河道,也該開挖水底底泥,與兩側生長具有護堤功能的紅樹林無關。邱仁武說,紅樹林非長在溪河、航道中,亦非從堤岸壁竄生,而是長在溪邊堤岸上,與阻塞水流毫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