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保育-華南虎的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另類保育-華南虎的重現

2007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5日北京新浪網陜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消失21年的華南虎再次現身意味著什麼?對「發現者」周正龍來說,是一夜成為百萬富翁的致富夢想。這同樣適用他的鄉親;對鎮坪縣來說,是最好的名片,「聞華南虎嘯」已經上了巨幅廣告牌;對陝西省來說,是生態保護成就的最重要體現;標誌著這種僅產於中國的動物還未滅絕。

關於周正龍和那隻「照片猛獸」的故事,面對一隻華南虎,他沒舉起隨身多年的獵槍,而是端起了兩部相機。2007年10月3日,周正龍背著相機在深山裡轉了近40天後,終於在神州灣深山,拍到一隻老虎。更幸運的是,「那隻老虎剛吃飽」,得以讓他趴在20-30米外,足足拍了25分鐘,其間還不小心打了2次閃光燈。

7天後,71張照片與底片被送往陝西省林業廳。專家鑒定後說:那正是自1986年11月6日在人類視線中消失了21年的野生華南虎。這種獨產於中國的虎,已被列為世界十大瀕危動物之首。

2007年,林業廳撥款20萬元,成立一支由30人組成的野生華南虎調查隊。

從理論上說,鎮坪有容虎之地。這座偏居陝西最南端的小縣城,天然林面積達191萬畝,地理位置的閉塞與路況的糟糕,「木頭就是砍下來也運不出去」。此外,鎮坪有丘陵、森林,也有灌叢和草地,適合生存多樣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