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環境NGO交流 共創永續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環境NGO交流 共創永續未來

2007年10月26日
本報2007年10月26日台北訊

現代社會的進步,也帶來新的環境危機,在環境保護與公民參與的行動中,NGO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由於需要關注的議題越來越廣泛,因此更須借重民間環保團體,將環保意識及行動力從下到上的帶到社會的每個階層。有鑒於民間環保團體的影響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11月9日至11月18日邀請大陸環保團體人士來台參與交流活動。

在台灣,基金會有1000多家,其它社會團體有1萬4千多家,總計1萬6千多家,平均每1000人就有一個NGO。而在中國大陸,截至2005年,登記註冊的民間組織共有32萬家,平均約4000人有一個NGO。根據2006年的統計,中國的環保民間組織共有2768家,專家指出未來5到10年,將會以10到15%左右的速度遞增,環保民間組織已經成為推動中國和世界環境事業發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說,環境議題是跨國界的,北京沙塵暴,台灣3天後氣喘病人會上升好幾倍,台商前往大陸經商苛待大陸勞工,台灣的有毒廢棄物一樣大量的往大陸那邊送,兩邊的環境問題都十分嚴重;而政治問題,不過是人生各種問題的一部份。

舉辦第二年的兩岸NGO交流,邀請到大陸的環保團體代表都在大陸已投入十幾二十年以上的環境運動,指導單位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表示,透過個別邀請的方式,鎖定大陸真正關心台灣環保議題的人士來台,才有可能突破限制,讓兩岸環保團體成立夥伴關係,使中國和台灣的環境在雙方的努力下能夠獲得實際改善。

此次活動邀請了大陸的12個民間環保組織來台,這些不同環保組織都有自己的核心活動,涵蓋環境和生態保護的方方面面,包括致力於環境教育的北京天下溪教育諮詢中心、關注紅樹林議題的中國紅樹林保育聯盟、由大學生組成的中國大學生環境組織合作論壇、關注生物多樣性的山東濟南走進自然環保志願者協會……等。

在10天9夜的行程中安排5場論壇,包括北區的農業發展、生物多樣性、企業社會責任論壇,中區的永續水環境論壇,南區的環境教育論壇;並且實際參訪台灣各地環保團體、探討不同的環境議題,詳細行程請見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