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黑金「惡」門檻 搶救多元「二」票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反對黑金「惡」門檻 搶救多元「二」票制

2007年10月26日
作者:綠黨、第三社會黨

26日立法院將「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案」列入院會討論事項第一案,兩大黨已決定聯手大幅提高參選門檻,封殺民間多元進步力量參與第七屆立委選舉。有意參選立委的綠黨與第三社會黨,聯合全國教師會、中華電信工會、人民火大聯盟、工人民主協會、立委選舉推薦連線、公民前線、促進台灣和平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環境行動網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民間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大門口,共同抗議選罷法修正案中,對於小黨參選門檻的不合理限制,下午至中選會抗議候選人保證金的提高。

對於小黨參與政黨票(第二票全國不分區)的門檻,朝野協商版本之朝野共識己定為至少10名區域候選人(選罷法朝野協商版24條),傳聞還可能提高到20位;中選會也計畫於下午將參選立法委員的保證金從20萬提高為50萬,不分區的部分第一名保證金為300萬、第二名之後為30萬。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強力批評,50萬元等於是上班族1年的薪水,一旦成真,未來將不再有獨立公民的年輕人參選空間,只剩政黨子弟兵、政治世家第二代與財閥代表;而登上政黨票欄位的「門票」將高達1000萬以上,立法院將淪為國、民兩大黨全面壟斷與黑金惡勢力復辟盤據的萬年國會,玩得起這種金錢遊戲的「小黨」,不可能是進步的「第三勢力」,二票制保障多元進步的精神蕩然無存。

第三社會工作室召集人周奕成指出,2年前修憲通過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行政院及立法院本應儘快將選罷法做相應修正,現在到了選舉公告要發布前的10天,才急急忙忙透過政黨協商要修訂選罷法。這簡直是模仿新加坡,號稱是民主選舉,但是到選舉前才修訂選舉法令,讓人民根本摸不清遊戲規則,不知如何參賽。

現場並演出「國民兩黨 萬年國會」行動劇,除施放鞭炮慶祝外,劇中還拉出小鬼紙人道具,其「黑金復辟十人幫」包括劉松藩、伍澤元等淘空台灣竄逃國外的前黑金立委,各團體代表也將紙鈔貼在立院大門上,諷刺兩大黨設下高額門檻,未來只有這些黑手黨加金光黨的黑金政客跨得過門檻。

綠黨、第三社會黨及民間團體對單一選區兩票制及選罷法修正的具體主張包括:

  1. 採用德國聯立式兩票制,反對現有日本式並立制。
  2. 區域與不分區候選人應允許雙重提名。
  3. 反對參與政黨票(第二票、全國不分區)的門檻,定為至少10名區域候選人。反對提高候選人及政黨保證金門檻。
  4. 反對放寬賄選標準、調高選舉競選經費上限,主張超過競選經費上限應有嚴厲處罰、禁止未來再參選,甚至當選無效。
  5. 「公民否決票」提案應儘速排入討論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