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山西出生缺陷高 與環境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稱山西出生缺陷高 與環境有關

2007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8日新華網山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山西省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主任安煥曉介紹,從地理分佈看,山西省出生缺陷高發區分佈在呂梁、太行、中條山脈走向的地帶,北部山區高於南部平川。出生缺陷的發生與環境污染也有關。調查數字表明,山西省八大煤礦礦區的出生缺陷發生率遠遠高於全國平均水準。

此外,出生缺陷的發生還存在「城鄉差別」,即農村高於城市,貧困落後地區明顯高於經濟發達地區。出生缺陷的發生率與基礎教育水準、地方疾病兩個因素也存在關聯,基礎教育水準低的地區高於教育水準高的地區,地方疾病多的區的出生缺陷發生率較一般地區高。但在季節、年度、性別等方面,出生缺陷發生率均無明顯差異。

據人口計生部門統計,目前中國每年2000萬新生兒中,先天殘疾兒童總數高達80萬至120萬人,占每年出生人口總數的3%至5%。其中,山西省新生兒出生缺陷發生率居全國之首,被稱為「珠穆朗瑪峰」的「峰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