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參案環評 擬主辦機關負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促參案環評 擬主辦機關負責

2007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28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促參案的環評作業將有重大變革!逾五百億元的民間促參案環評大塞車,遲遲無法過關,影響促參商機甚鉅,引起民間反彈,行政院工程會已原則決定,自即日起政府政策評估務必要推動的促參案,將由政府機關先完成環評,再辦理促參BOT招商興建,以免由民間承受行政程序延宕投資風險。

據悉,卡在環評審查促參案,投資規模較大者,包括遠雄集團投資台北大巨蛋,金額近200億,屏東大鵬灣金額100多億,內政部的台東知本溫泉、北投纜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三合一案,台東杉原海水浴場等。

工程會官員表示,由於促參相關法令並未規定環評作業歸屬那一方,可以當成政府應辦事項,也可以是民間應辦事項,但很多BOT案的主辦機關,為避免麻煩,通常把環評作業責任歸給民間主辦,但辦了老半天,甚至1、2年仍卡住,才引起民間極大反彈。

相關官員指出,未來工程會不會強制規定環評應由誰主辦,但若是政府政策強力要推動的促參案件,將自即日起,儘量由主辦機關完成環評作業,再辦理促參招商興建,如此才能避免民間承受行政程序延宕的投資風險,以免影響民間參與促參意願。但若是屬民間提案的BOT,原則仍由民間興辦環評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