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蟲危機 蘇鐵大道改種海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蟲蟲危機 蘇鐵大道改種海棗

2007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0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市馬亨亨大道上400多棵台東蘇鐵發生白輪盾介殼蟲害,台東市公所委託農委會台東農改場展開防治,但還未見成效即要移植這批蘇鐵,惹來議論。由於防治蘇鐵介殼蟲害的天敵「雙色出尾蟲」取得不易,改良場緊急派人取回原放在蘇鐵上雙色出尾蟲,轉放延平鄉台灣唯一台東蘇鐵保護區繼續「捉蟲」。

台東改良場在防治蘇鐵期間也使用網子蓋住蘇鐵新芽,避免新芽遭蟲害,已見成效,但市公所卻要說移植馬亨亨大道上400多棵蘇鐵。這幾天改良場緊急展開捉蟲改置放其他處所工作,他們說,這批蘇鐵自施放雙色出尾蟲後,有長得比較好,雖然疫情消滅無時間表,但多給雙色出尾蟲、蘇鐵一點時間,應可控制疫情。

市公所等不到「蟲蟲危機」結束即計畫移植這批蘇鐵,陳進德說,本要等雙色出尾蟲自然抑敵,但有民眾抱怨蘇鐵染病變得很醜,葉枯、頭禿,一點景觀效用也沒有,市公所為此噴過好幾次藥,噴一次就要上萬元,近半年就花超過10萬元,也不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