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何首烏肆虐 不輸蔓澤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何首烏肆虐 不輸蔓澤蘭

2007年10月30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0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務單位正忙著剷除蔓澤蘭等外來植物的同時,有一種原生藤蔓正悄悄地吞噬全島的山林旁各墾地。俗名紅藤仔的台灣特有種藤本植物「台灣何首烏」,像是蔓澤蘭的翻版,但海拔分布更廣,連標高2000公尺左右的清境農場外圍,都看得到它的蹤跡。

台灣何首烏的氾濫,是全島性的問題。林緣、坡地、路旁,乃至於棄耕的果園,凡是見得到陽光的山邊開闊地,都常見分布。其蔓延性超強,被攀纏到的植物,一團團雜亂纏錯的莖葉遮蔽頂端,直到宿主窒息而死,情況與綠癌蔓澤蘭相當類似。

埔里工作站主任陳世儒表示,台灣何首烏多出現在林源或荒廢墾地上。初步觀察,其繁殖與擴散,倒不像小花蔓澤蘭那麼快速,不過既然同樣會危害林木,林務單位將會留意監測。蔓延氾濫多肇因於墾區栽培管理問題,只要農友夠勤快,應不至於讓該植物有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