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瑞隆:我的3000cc 是很小的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陳瑞隆:我的3000cc 是很小的車

2007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一直漲,民眾該怎麼辦?經濟部長陳瑞隆29日說,民眾可以「大車換小車」,「一周有1、2天不開車也無妨」。當被問到他的車是3000cc時,陳瑞隆竟回答「我的3000cc怎麼算大?算是很小的車。」立委李慶華認為陳部長不懂民間疾苦,譏諷內閣「上杜下謝,蘇五元,還有一個陳小車」。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9日審查經濟部97年度預算,陳瑞隆列席備詢。立委羅世雄質詢說,中油今年1至9月的盈餘早超過法定盈餘,為什麼油價還要漲?陳瑞隆說,油價漲是為了因應現在全球資源缺乏,民眾可以「大車換小車」。

羅世雄又追問,「部長你要補助我們換車的錢嗎?」陳瑞隆回答說,「一兩天不開車也不會影響。」 對陳的答詢內容,台下立委譁然,後來立委李慶華質詢指出,他的選區在金山、萬里而言,民眾不開車根本無法出門。

對陳部長這番話,李慶華回送三句:「上杜下謝,蘇五元,還有一個陳小車。」意指除了教育部長杜正勝、新聞局長謝志偉、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外,又多了一個不知民間疾苦的陳瑞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