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賓看暖化:全球暖化與農牧 | 環境資訊中心

阿賓看暖化:全球暖化與農牧

2005年02月24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阿賓,過年有空來鄉下走走啊。」就衝著電話中舅公的一句話,阿賓來到六、七年沒去的嘉義鄉下。

「舅公,你的果園跟菜園怎麼都生一堆雜草。你身體不好在休息哦?」

「戇囝仔,這是有機農法。七、八年前發覺肝臟變很差,說是用太多農藥啊殺草劑的,去傷到身體。後來就跟著人家不用農藥,連化學肥料都不用了。雖然收成差了兩三成,但是想想,其實錢也不用賺那麼多啦。你表妹美芳也很贊成我的想法。」

「健康很重要啊」美芳跟著回答。從小聰明伶俐的美芳,決定念土壤系,成天摸土看土,讓務農的親戚們納悶了很久。

「農藥不但毒死昆蟲,也殺死了土裏的微生物。我爸身體裏也累積了不少,沒有必要繼續慢性自殺啦。」美芳心疼的說。

「阿賓,你知道死掉的土壤多恐怖嗎,沒有什麼微生物,乾乾硬硬的,什麼都長不出來。吸水力不但變差,還加速全球暖化咧」

「喲,全球暖化怎麼又跟土壤有關了?」阿賓問,心裡納悶著怎麼接連身邊的人都在講全球暖化。

「肥沃土壤中的微生物吸附著很多二氧化碳。當農藥把微生物都殺死光了,二氧化碳也就釋放到大氣中了1。我書可不是白讀哦。」

舅公說「這幾年氣候異常,植物生長時序大亂,有些花一開就像爆炸一樣,像阿勃勒啊,相思樹啊的,她看到這些現象以後,猛找資料,就變成全球暖化通了。你知道你表妹現在很少吃肉嗎?說是要減緩全球暖化。尤其是牛肉,她都不吃。」

「減肥就減肥,還拿減緩全球暖化當理由,哈哈」阿賓調侃她。

「欸,你知道吃牛肉的代價有多大嗎?中南美跟南亞的貧窮國家大量砍伐雨林,就是要種植養牛用的飼料。阿根廷政府甚至計畫開闢1400萬公頃的農地種植基因改造大豆,供給歐亞地區的畜牧業當飼料2。我吃越多肉,不就等於鼓勵商人砍伐雨林,種更多的飼料嗎?沒有森林樹木的光合作用,二氧化碳至少會存在一百年耶3,地球溫度不會繼續上升才怪。」

「有這麼慘哦?」

舅公說「你想想哦,那些砍掉雨林開闢的農地,要用很多化肥跟農藥栽植,又壞了土壤,這樣一加一減,很糟糕的。」

美芳緊接著說「還不止咧,有聽過甲烷嗎,就是瓦斯啦,它也是溫室氣體之一。糞便會產生很多的甲烷4,尤其是牛糞便。甲烷吸熱的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5。它在大氣中的量,雖然比二氧化碳少,但是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卻很大。有專家算過生產一公斤的牛肉,等於在汽車引擎燃燒8.35公升的汽油6。」

阿賓沒想到,連選擇吃哪種食物,都跟全球暖化有關係。昨天堂哥說進口食品要耗費很多能源在運輸過程,今天牛肉又被表妹點名有害環境,看來吃進口牛肉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一個大惡行啊。「那我昨天吃了牛排大餐,也罪惡深重耶…」

舅公說「沒那麼嚴重啦,今天晚上你就多吃一點台灣自己的有機作物,平衡一下吧!」

註解:

1.當農藥把微生物都殺死光了,二氧化碳也就釋放到大氣中了

肥沃土壤中微生物抓住的二氧化碳,是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兩倍。當微生物死亡,二氧化碳釋放到空氣中,也加速全球暖化。

資料來源:

2003 Jeffrey Langholz, Kelly Turner, You Can Prevent Global Warming (and Save Money!)

Andrews McMeel Publishing.

2.阿根廷政府甚至計畫開闢1400萬公頃的農地種植基因改造大豆,供給歐亞地區的畜牧業當飼料 

新聞:拯救美洲豹 阿根廷綠色和平組織阻擋推土機

3.沒有森林樹木的光合作用,二氧化碳至少會存在一百年耶

在自然環境下,二氧化碳在植物行光合作用時,轉化為澱粉或纖維質儲存在植宣擗滿C在沒有植物的環境中,二氧化碳需要50到200年的時間才會自行分解。本文引用Global Warming, ALPHA Publishing一書,以100年為概數。

4.糞便會產生很多的甲烷,尤其是牛糞便。

甲烷(CH4),是一種氣態的碳氫化合物。具有可燃性。在瓦斯跟臭屁中都含有甲烷。牛羊豬等家畜中,牛糞的甲烷釋出量最多。溫室氣體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水汽(H2O)、氧化亞氮(N2O)以及人造的氟氯碳化物(CFC’S)、一氧化碳(CO)及其他、懸浮微粒共十一種氣體。



參考資料:2003 Jeffrey Langholz, Kelly Turner, You Can Prevent Global Warming (and Save Money!) Andrews McMeel Publishing.

5.甲烷吸熱的的能力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 

在自然界中,甲烷約10到12年會分解。雖然甲烷在大氣中的含量比二氧化碳少,但是吸收儲存的熱量卻是二氧化碳的20倍到30倍之間。

資料來源:2004 Michael Tennesen,Complete Idiot's Guide to Global Warming, Alpha Books。



6.有專家算過生產一公斤的牛肉,等於在汽車引擎燃燒8.35公升的汽油

根據看守世界協會的研究,一磅由飼養場中養出的牛肉,要花五磅的穀物,二千五百加崙的水,相當於燃燒一加崙汽油的熱量和35磅的表土流失。文中換算為公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