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食品飆漲 價格管控出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各國食品飆漲 價格管控出籠

2007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07年10月30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融時報29日報導,聯合國農業首席官員警告,食品價格不斷飆漲,可能迫使一些開發中國家步上俄羅斯之路,實施零售價格管制,以避免造成社會的動亂不安。

聯合國食品與農業組織秘書長迪伍夫(Jacques Diouf)表示,由於受到躉售價格一路攀升,已開始轉嫁給消費者,過去數周來食品價格已經變成「更嚴重的社會問題」。他說,「部分國家將採取價格管控,有些則將廢除食品的進口關稅,以把成本上漲影響降至最輕。還有其他國家則將增加食品的補貼」。

俄羅斯目前正對部分基本食品採取價格管控,以避免價格一路走揚將在12月國會大選前對普丁政府的選情造成不利影響。該國家的最大食品零售商與生產者已經達成共識,在2007年底以前把麵包、乳酪、雞蛋與蔬菜油等價格凍結在10月15日的水準。 

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的食品價格指數自從1990年編纂以來,已經上升到最高點。小麥與牛奶價格在2007夏也創下歷史新高,玉米與肉類等交易價格也高出1990年的均價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