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雨水灌溉 海口國小省水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雨水灌溉 海口國小省水費

2007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07年11月1日聯合報竹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南鎮海口國小擁有雨水收集系統,校內還開闢人工溼地和生態池,可將化糞池水過濾淨化,循環回收作為澆灌用水,校方估計節省的水量超過原先用水量一半以上。生態池栽植各種水生植物,提供師生豐富的教學空間。

海口國小辦理921震災重建,91年新校舍完工,裝置了雨水收集系統,可收集雨水,提供澆灌校園及公廁清潔用水。

海口國小總務主任陳韋旭指出,校方後來增建生態池,於民國94年初完工,面積近百坪,規劃有3處人工溼地和1處態水池,人工溼地有「潛流槽」、「表流槽」等功能規劃,可將引自化糞池的廢水淨化,透過管路儲存,提供校園花草澆灌使用。

綠意盎然的人工溼地和生態池,栽培了培地毛、蘆葦、水蠟燭、布袋蓮和水芙蓉等多種水生植物,池裡還有小魚棲息,也有夜鷺飛到生態池,在蘆葦叢中築巢,成了觀察生態的好場所。

陳韋旭說,海口國小目前每2個月的水費約4到5千元,生態池和雨水回收系統,幫校園節省了一大半的用水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