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熱的夏天-阿拉斯加的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最不熱的夏天-阿拉斯加的工作假期

2007年11月07日
作者:吳佳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想出國玩,卻不想只是走馬看花。想在一個地方待久一點,貢獻一點力量。青春,不想只是走過就不留痕跡…

2006年暑假,我剛畢業,有較長的一段時間可以做旅行的安排,因為以上的想法,在網路上搜尋,找到了很多志願服務或者是類似工作假期的機會,最後選擇了Global Volunteer Network(GVN)這個總部位於紐西蘭的國際志工組織。

學以致用 為履歷表加分

GVN的主要宗旨是協助有需要的地方性組織進行全球志工媒合的服務,在世界五大洲中,目前有十九個國家參與這樣的服務,每個國家或地區,根據不同需求,有教育、照顧孤兒、社區服務、保育、科學研究、環境保護、重新造林等等項目。

阿拉斯加海洋生物中心,這裡的天氣總是濕濕冷冷的當初在地點及項目選擇1時,有很多的考量,因為對亞馬遜叢林有一種神秘的嚮往,其實一開始是希望可以去雨林做一點復育或是種樹的工作的。不過,又考慮到這段期間的經驗,如果能結合自己的專長,不但能有所貢獻,更能累積經驗,這樣的志工經驗,也可成為未來履歷上的成績,於是我選擇了位於蘇沃(Seward)的阿拉斯加海洋生物中心Alaska SeaLife Center)中,屬於研究性質的工作。

光是在海洋生物中心,就又有好多種不同的選擇,有研究、復育、教育、解說等,因為我是地理系畢業的,對地理資訊系統(GIS)的運用有興趣,正好斑海豹(Harbor Seal)研究室的研究工作有此需要,所以我就加入了這個團隊,同時間我遇到的另一位來自佛羅里達的志工貝琪(Becky)2,則是加入解說的團隊。

Homestay經驗@阿拉斯加

漂亮的基耐海灣附近景色

從2006年8月1日到8月31日我在蘇沃這個位於基耐海灣(Kenai Fjords)的小鎮停留了一個月。食宿是已經包含在費用之中的,由於各地物價不同,根據你去的地點不同,申請時須繳交的費用也不同。食物的部分,提供的食物很簡單,主要是義大利麵、麵包、火腿、起司片、魚罐頭、冷凍青菜、核果、果乾、餅乾類的乾糧還有蕃茄、蘋果等,因為我有提出要求說我需要米,所以食物中有一小袋米,所以在還沒去之前,有一些特殊的需求,都可以先提出。

我和Greg還有兩個小朋友一起去海洋泛舟小鎮上也有大型超市,我會再去補充一些牛奶或新鮮蔬果,「阿拉斯加志工中心」(Volunteers for Alaska)是負責幫我安排服務工作、聯絡以及生活的在地組織,也有提供我一台腳踏車,所以買補給品或是去一些附近的地方,交通都不是問題。住的狀況也要看當地所能提供的狀況而異,我一開始收到的通知,是會住到青年旅舍裡面。

不過運氣很好的是在當地組織阿拉斯加志工中心與阿拉斯加海洋生物中心的協助下,我住進蘇沃濱海之家Seward Waterfront Lodging)的一個小房間中,雖然設備很簡單,但是可以跟他們一家相處的感覺很好,經營者葛瑞格(Greg)和愛琳(Arlene)是一對中年夫妻,他們在我到之前的三個月,才剛從烏克蘭認養了一對國小年紀的兄妹,我住在那邊的期間內,也因為他們才有機會一起去划海上獨木舟呢!

酷玩GIS

阿拉斯加海洋生物中心,斑海豹研究室中的主要工作,是觀察記錄基耐海灣的斑海豹分佈與數量,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阿拉斯加附近的冰河後退的速度十分迅速,也影響到了海水溫度及生物的棲息環境。

我的主要工作,是利用GIS軟體(地理資訊系統),將幾個固定測站的海水資料(如溫度、導電度、溶氧量等等)在地圖上表現出來,並記錄時間上的變化,再加上斑海豹數量的變化後,就可以了解冰河、海水、斑海豹之間的關係。其中大多數的軟體運用技術,是我在學校就已經學會了的,不過如何在地圖上表現出3D的海水深度,或是4D的時間變化,對我來說就是一些挑戰了,不過我也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可以獨立學習。

唯一的缺點就是,這樣的工作其實大多時間都是待在實驗室的電腦前,比較不能像其他工作,能有機會參與野外調查或是在海洋生物中心的水族館中走動,但我還是會利用一點休息的時間,到水族館中走走,看看會潛水的鳥-海鸚鵡(Puffin)潛入水中游泳吃魚,還有海獅、海豹在展示窗前的優美划行,最開心的,當然就是巧遇台灣來的遊客囉~

熱情服務態度獲得好評

雖然說海洋生物中心同時還有很多實習生,不過一直沒有機會交到一些朋友,我和志工及實習生負責人吉內兒(Jenelle)聊到這個話題,他說,除了由於工作時間彈性大、野外調查的機會很多,不容易同時遇到很多人待在辦公室外,他覺得實習生跟志工的差異真的很大,因為實習生到這裡來常常是比較具有目的性的,需要學分,或是要學一些技術,所以他們比較容易要求比較多,且不願意多付出一些。
同樣的,如果是志工,可能因為到這裡來就是自願服務,相對的不計較回報,反而常常是比較有力的幫手,也比較有向心力。這應該就是我常常覺得比較孤單,出去走走也都是獨行俠的原因,雖然還有另一位志工貝琪,我們會一起出去吃飯或是偶爾聊聊,只是因為他跟我重疊的時間只有一個多星期,不過後來,我跟吉內兒也成為不錯的朋友。

不預設期待 專注體驗異文化

佳其在蘇沃的出口冰河(Exist Glacier)之前志願服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有太多期待,你的主要目的是「服務」,雖然說大多數的經驗中,都會遇到很多有趣的事情,以及和善的人們,可是這些都是附加的,而且因為每個人的機運不同,即使是去同一個地方,不同時間都會有不同的遭遇及收穫。

我到阿拉斯加的時間,已經可以算是當地夏天的尾聲了,濱海的蘇沃,由於地形關係,天氣非常不好,常常是濕濕冷冷的天氣,不過我還是去了不少地方,雖然大多時間都是一個人漫遊,欣賞當地美景。

蘇沃小船港前,豐收的釣客,前排是鮭魚,後排掛起來的是大比目魚一直很期待有機會可以遇到研究船要出海,可以跟著出去,不過因為我的工作本來就不比較不偏野外,所以也是一直到最後我都要放棄希望了,才剛好有機會可以跟我的主管安(Ann)一起出海去幾個定點換自動記錄相機中的記憶卡,不過航程當然就不如想像中的去看壯觀的冰河口囉。

另外也有很多不同的學習和對地方的了解,比如每天下班後,沿著自行車步道騎到到小船港(Small Boat Harbor)正是釣船們回航的時間,看釣客們載滿大比目魚和鮭魚進港,直接就在碼頭邊片下一片片新鮮的魚片,好想馬上來一片新鮮的鮭魚沙西米!可是我沒有去釣魚,只好到超市裡去找鮭魚,想自己買來吃,沒想到,超市裡連一條新鮮的魚都沒有!真是讓我超級驚訝,不過想想也對,在這裡,要吃魚就出海去釣就有啦~不過,雖然沒有吃到鮭魚生魚片,還是受到民宿媽媽愛琳的熱情招待,吃到了大比目魚(Halibut)生魚片還有他自製的煙燻鮭魚唷,真是人間美味呀~ 

愛琳自製的美味煙燻鮭魚

兼具國民外交的任務

一個月的服務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其實似乎就在才剛熟悉整個環境後,就要離開了。雖然說有將負責的工作彙整成一個簡單的成果,可是如果還有時間,應該可以做的更好吧,也覺得還有好多好多都還沒有去過沒有看夠的地方。

在國際志工組織裡面,大部分的自願服務都是三週以上的,我的服務時間是一個月,如果再加上在阿拉斯加的旅行,總共是一半月左右,這樣的安排,真的是可以比較深入了解地方,對一些工作比較能進入狀況的。

不過,其他組織中,也有較短的,如一週左右的安排,除此之外,通常也都會安排一些自己旅行的時間,所以,這些就看個人的時間能配合的程度囉,最後,別忘了,不管到哪個國家,當志工的同時,也都兼具國民外交的小任務唷。

*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佳其在阿拉斯加生活的讀者,可至國際志工組織的志工日記連結頁面或佳其的冰河藍網誌

*其他相關組織及服務性活動:
Earth Watch
GlobalAware Adventures in Service
Cross-Cultural Solutions

註:

  1. 關於服務國家及項目的選擇,都是可以在一開始在填寫申請表時註明你的志願,之後會有工作人員跟你聯繫,也可以跟他討論一下你的興趣及想法。選擇你有興趣的地點以及服務項目是當志工時很重要的一部份,除了貢獻你的時間及金錢外,也要找到一個符合自己興趣及能力的項目,這樣才能勝任愉快又有豐富的收穫唷~
  2. Becky已經70多歲,屬於阿嬤級的了,他則是因為之前到過阿拉斯加海洋生物中心,很佩服他們所做的貢獻,所以決定回到這裡當志工。